【拳會動態】

“陳式洪架”首次被列為比賽套路

發佈日期 : 21/12/2012

《武林大會》走進河南溫縣陳家溝的傳統太極拳套路比賽於2013年4月16日——18日在陳家溝舉行。

陳式洪架太極拳被列為比賽套路,這對於所有習練洪均生先生拳法的愛好者來說,無疑是一件值得驚喜而且興奮的事情。歷年以來,陳式洪架太極拳都是被併入陳式太極拳參加比賽,這次在如此大型的賽程上陳式洪架首次被列為正式比賽套路,是一個來之不易的大好時機,倡議所有習練洪均生先生拳法的傳承人都來熱情參與本次賽事,讓世人共同矚目洪均生先生拳法的傳承與弘揚。



《武林大會》走進太極拳發源地溫縣陳家溝
太極拳套路比賽規程

一、比賽時間和地點:2013416日—18日在溫縣陳家溝舉行

二、參加單位:各地太極拳組織及個人

三、比賽項目:各式傳統太極拳、械套路

(一)傳統套路:

1.    陳式大架、陳式小架、楊式、武式、孫式、吳式、和式、陳式洪架、忽雷架;
2.     太極器械:短器械、長器械、雙器械。

(二)競賽套路:

陳式、楊式、武式、孫式、吳式、42式太極拳、42式太極劍、32式太極劍任選一項。

四、參加辦法

(一)

各代表隊可派領隊1人,教練1-2人,醫生1-2人,太極拳、械套路,運動員人數男女不限。

(二)

每名運動員限報2個單項(拳術、器械各一項)。

(三)

拳術、器械每一單項不足5人時,均編入相鄰組別。

(四)

年齡分組:
甲組55歲以上(19571231日以前出生者)
乙組36--54歲(1958年至1976年以內出生者)
丙組18--35歲(1977年至1994年以內出生者)
丁組17歲以下(199511日以後出生者)

五、競賽辦法

(一)

本次比賽為個人比賽。
1.     傳統太極拳:4-5分鐘(運動員演練至4分鐘時,裁判長鳴哨提示);太極劍:3​​-4分鐘(運動員演練3分鐘時,裁判長鳴哨提示);其他器械不少於1分鐘(其他器械演練至1分鐘時,裁判長鳴哨提示)。
2.     競賽套路:5-6分鐘(運動員演練至5分鐘時,裁判長鳴哨提示)

(二)

本次比賽採用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20113月審定的《傳統武術套路競賽辦法》(試行),本競賽辦法可從河南武術網或中國武術網文檔中下載。

(三)

傳統太極拳套路必須是以最具傳統風格特點為基本內容的套路形式,有太極拳、械競賽套路內容者不予評分。

(四)

運動員的參賽服裝不作規定,但要體現出民族特色、項目特色、運動特色和時代特色。

六、錄取名次與獎勵

(一)

太極拳套路各組別各單項男女分別錄取一等獎20%、二等獎40%、三等獎20%,其餘為表演獎。錄取比例均按照實際參賽人數計算,頒發獲獎證書。

(二)

設“體育道德風尚獎”和“優秀組織獎”;(評選辦法由大會組委會依據賽事中各代表隊集體表現決定)

(三)

評選最佳運動員6名;頒獎儀式在央視《武林大會》節目進行。

七、報名與報到

(一)報名:

各參賽隊和個人需用A4紙打印填寫報名表一份,並附運動員本人身份證複印件或戶口復印件,於201341日前郵寄到溫縣體育局(溫縣黃河路東段4號),逾期不予編排。郵編:454850,電話:0391-6192544 18739116209,傳真:03916125752,聯繫人:姬會敏、李勗棟,電子信箱:wxtyjwsk@126.com。報名表可從中國太極拳網(http://www.cntjq.net/)上下載。

(二)報到:

各參賽隊、裁判員於414日到溫縣體育局報到,報到時交近期免冠一寸照片一張用於辦證。各參賽隊員需提交安全責任聲明書、身份證複印件、健康證明。 414日晚1930召開領隊、教練員會議,務必準時參加。

八、經費

(一)

各隊交通費、食宿費自理,大會介紹住宿賓館,各參賽隊和個人需提前與溫縣體育局預定。

(二)

本著以武養武,以賽養賽的精神,為彌補組織競賽經費不足,每位參賽運動員需交會務費200元,會務費在報到時交納,其他與會人員每人交會務費50元。

(三)

比賽時如需臨時更改參賽項目,每更改一項需交費100元。

九、仲裁委員和裁判員

(一)

仲裁委員會人員組成和職責範圍按《仲裁委員會條例》執行。

(二)

裁判員的選派另行通知。外地組隊參賽運動員人數達15人以上的可報隨隊裁判員一名,但需提供相關的裁判員資格證書複印件,裁判員需經大會審核同意後方可擔任,裁判員飲食、補助由大會負擔,其他費用自理。

十、其它

(一)

本規程解釋權屬央視《武林大會》走進溫縣陳家溝組委會。

(二)

未盡事宜,另行通知。

套路比賽日程表

日期時間

上午8:00

下午14:30

晚上19:00

414

裁判員學習

運動員報到(體育局大廳)

19:30組委會

領隊教練員聯席會議

415

尋根拜祖活動

太極拳高峰論壇

太極拳高峰論壇

416

1、開幕式
2、比賽

比賽

比賽

417

比賽

比賽

比賽

418

比賽

比賽

頒獎

閉幕式名家表演


《武林大會》走進太極拳發源地溫縣陳家溝

太極拳對抗賽海選規程

一、比賽時間:2013419日——21

二、比賽地點:河南省溫縣陳家溝

三、參加單位及人員:各地太極拳組織及愛好者

四、參加辦法

(一)

太極拳社團、館校及個人均可根據規程要求報名,領隊、教練各一名。

(二)

運動員標準:

1、運動員身體健康;
2、體重≤85kg;(比賽時分兩個級別:75kg以下級;76—85kg級)
3、運動員本人無犯罪記錄。

五、競賽辦法

(一)

本次比賽為個人賽
1、原則上太極拳對抗的選手必須參加太極拳套路比賽;
2、賽前再進行一次套路測試,太極拳及器械演練達到一定水平的方能參加對抗海選比賽;
3、套路測試篩選出64名運動員參加海選;
4、比賽實行單敗淘汰制,比賽打一個回合(淨時3分鐘);
5、比賽決出16強,前32名被淘汰的隊員可選擇挑戰賽,勝方只接受一人挑戰;
6、綜合海選比賽表現和套路測試成績選出16強。

(二)

運動員於418日下午14:30統一稱量體重。

(三)

採用《武林大會》競賽規則。

(四)

大賽組委會提供護胸,運動員自備服裝、護齒、護襠、護手布。

六、裁判員、仲裁委員會和競賽委員會

(一)

裁判員由《武林大會》欄目組統一選派;

(二)

仲裁委員會人員組成由《武林大會》欄目組統一指定;

(三)

競賽委員會人員組成和職責範圍按規則執行。

七、報名和報到

報名表用A4紙打印或用電子版,於41日前報到溫縣體育局武術科,或發送電子信箱至:wxtyjwsk@126.com

運動員報到時提交材料如下:

(一)

運動員身份證複印件;

(二)

當地公安機關出具的無犯罪記錄證明;

(三)

意外傷害保險單;

八、其他

(一)

報到後,競賽組將對運動員進行抽查,如發現問題,取消比賽資格。

(二)

為了端正賽風,嚴肅賽場紀律,保證公平競爭,全體領隊、教練員、運動員、裁判員及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《武林大會》的各項規定,認真比賽,公正執法。如有違紀,將根據情節按照相關規定嚴肅處理。

(三)

任何運動員、教練員、俱樂部不得以任何理由(運動員傷病除外)棄權、罷賽、打假賽、拒絕領獎等不尊重觀眾的行為,否則該運動員將被取消參賽資格成績作廢。

(四)

選拔出的16強經過一周訓練後,將在陳家溝進行決賽。

(五)

本規程解釋權屬央視《武林大會》走進溫縣陳家溝組委會。

(六)

未盡事宜,另行通知。

對抗賽海選日程表

日期時間

上午8:00

下午14:30

晚上19:00

419

1、
2、太極拳套路測試
3、

420

421



Copyright©2011. All rights reserved 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