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蔣家駿專欄】

讓更多的人認識太極拳———訪太極拳名師蔣家駿先生

作者:蔣家駿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發佈日期 : 27/10/2011

蔣家駿先生,江蘇省徐州市人,現任徐州市體育局武術輔導總站副站長,徐州市武術協會顧問,徐州市武術培訓基地總教練。蔣先生1983年獲全國太極拳推手賽75公斤級冠軍。近年來在《武林》雜誌上先後多次發表武術論文20余萬字,讀者反響熱烈,在國內外有著極大的影響。

蔣先生自幼酷愛武術,隨其父蔣振國習練拳法,後拜河南溫縣陳家溝陳氏太極拳十八世傳人———陳照丕先生為師,學習陳氏太極拳老架一至五路、炮捶一路等拳術及長短器械。蔣家駿先生學拳認真、執著、刻苦,除了得到陳照丕先生的認真指點,還得到陳家其他長輩的指教。後又拜在太極巨星洪均生先生門下,精修太極拳 法、推手、散手。

蔣先生說,練太極拳必須做到練氣用意,內外兼修,必須注意由淺入深,循序漸進;內外兼修,用意不用力,既重意又重形。還要做到眼、身、步、手協調一致,配合恰當。練太極拳要以意領氣,以氣運身,每練一拳勢,呼吸自然,呼吸時口鼻兼用,不可勉強。同時要體松心靜。蔣先生認為,體松心靜是運好氣練好太極拳的基 本運動要領之一,所以運用和掌握是非常重要的。所謂體松心靜,就是練太極拳時,做到頭、軀幹、四肢等部位進行放鬆自然活動。所謂心靜,就是端正姿勢,呼吸自然,氣沉丹田,排除一切思想雜念。蔣先生說,太極拳與一般的武術不同,更加注重內涵,可以修身養性、陶冶情操。在談到今後的發展方向時,蔣先生認為,今後的發展方向應該是技術、競賽和健身三個發展方向。蔣先生說,此次能在馬鞍山舉辦太極拳研討交流會,國際各大名家的到來,必將為太極拳的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,他十分感謝馬鞍山市政府對此次活動的支持和馬鞍山人民的熱情。他認為太極拳在馬鞍山有著很好的基礎,希望通過此次盛會,有更多的人認識太極拳,喜歡太極拳。


Copyright©2011. All rights reserved 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